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

初为人母,照顾孩子的感受

日子一天天地过。。萱萱出生到现在,已经过了六个星期了。。
这六个星期,感受是很丰富的。。只是懒惰的我,都没有来部落格写一写。。就体会在心中里了。。


第一个月,也是我坐月,调理身体的日子。。
坐月婆帮我准备食物,如姜酒鸡,猪肚汤,猪脚醋等等。。
每天要喝红枣水,不能喝白开水。。
每天冲凉要用大风草煮的热水来冲,不能用自来水的热水器来冲。。
坐月婆叫我要多休息,多躺躺,不能坐在地上,不能赤脚走路,在家也得穿着屋内式拖鞋。
要护理分娩后的伤口,要吃医生给的药,要吃妈妈买给我调理身体的中药药丸。。
一边学着照顾我的小宝贝--萱萱。。。。


在坐月的第一个月里,晚上睡觉的时候,是由坐月婆帮我顾着萱萱。。
所以半夜泡奶,喂奶,哄宝宝睡觉,都由坐月婆来做。。
我呢,就在白天的时候学习啦。。。


满月的日子到了,坐月婆任务完成,回家去了。。
8月17日,我和爸爸去派满月cake给朋友,同事。。
收到朋友的祝福,心里也暖滋滋的。。。
8月18日晚上,家婆妈妈从沙捞越飞来新山了。。
然后,在8月20日那天,和亲戚们一起吃了一顿满月酒晚餐,也一边庆祝了我26岁的生日。
那天晚上,爸爸妈妈的心情好愉快,我和老公当然也很开心。。。


满月后的这两个星期,我和家婆妈妈一起照顾萱萱。。
爸爸妈妈出去做工,遇到问题的时候,有家婆妈妈的帮忙。。
照顾刚出世的孩子可不简单哦。。
抱她的时候要抱得稳,让孩子有安全感。。
喂奶也有些技巧的哦。
宝宝哭了,要哄她静下来。。比如用奶嘴,唱歌,拍屁股,让她动动手脚,抱她走走看看。
有时啊,萱萱会哭得好大声,哭得好久,怎样弄都不能让她停下来。。
一次一次的经验,让我越来越清楚她的脾性,要怎么应付她。。
当然,我一直都还是在学习中。。。


家里多了个小宝宝,我爸妈--萱萱的外公外婆也可高兴了。。
每天放工回家后,一定陪宝贝外孙女玩一玩,抱抱她,帮忙喂奶。。
妈妈也帮忙解决了好多照顾宝宝的挑战。。谢谢妈妈~~
当然,家婆妈妈每天陪我一起照顾萱萱一整天,也要谢谢她~~


前五个星期,萱萱早晚分不清,常常晚上半夜都睡不下,会啼闹。。
经验丰富的坐月婆就抱着萱萱坐在沙发椅上好几个小时,直到萱萱要睡着了。。
那时,还没有买摇篮。。所以坐月婆只好用手抱 ,因为一把萱萱放在床上,她就哭了。。
第五个星期,我们买了摇篮。。电动的,可以不需要用手来摇。。。
有了摇篮,萱萱半夜在摇着摇着的情况下,比较容易睡下。。比较不会闹。。
但,也很快让她养成依赖摇篮的习惯了。。
哎哟,现在,她要睡的时候,就用哭叫吵着睡摇篮。。
其他的地方让她躺着,她的耐性总是很短,一下子就叫了起来,表示不喜欢了。。。
妈妈和我说,我们要努力训练萱萱,让她不用那么依赖摇篮。。
这几天晚上,当她睡意很浓的时候,把她放在床上,她也可以睡得着,睡得久,不会吵。。
但如果在睡意还不浓的情况下,她还是不喜欢睡在床上。。。


宝贝萱萱一开始喝Simulac 奶粉,然后发现她会泻肚子,大便很水。。后来换了S-26奶粉,情况就好了。。
家里最近多了一些小东西,如LED闪灯风扇,会发出音乐的小小鸟,让她听听看看。。
谢谢朋友们送了很多礼物,让萱萱有了很多套衣服,有了豆芽壳抱枕,baby walker, car seat, 还有很多婴儿护肤品,婴儿用品。。


最近,我还学习帮萱萱冲凉,这也是很有挑战的哦~
但,做妈妈的我总要学习这些照顾孩子的过程啊,不能什么事都交给在长辈帮忙。。。


萱萱很可爱,笑起来的时候让人看了都好开心。。睡觉的时候会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。。嘻嘻~~
看了医生后,医生也说她的身体健康。。没有问题。。。
她一天天地长大,一天天地变化着。。。
人啊,真的是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会,慢慢学习,现在她还有很多事情还不会,所以只能期盼一个月一个月的成长让她学习更多技能了。。。


这个星期是我产假的最后一个星期了,下个星期是学校假期,如果有需要回校开会的话,我也必须要回去了。。
又要开始工作咯~ 呵呵,是有一些松懈怠惰的感觉,但要努力奋斗咯~
白天出去工作,晚上回到家后,看看我的宝贝萱萱,喂她喝奶,尽母亲的责任。。
到时,可能会比较辛苦,但这是人生的过程。。现在我是爸爸妈妈的女儿,还是老公的妻子,还是萱萱的妈妈。。
呵呵,感觉很温馨。。。

1 条评论: